2008-04-21

settle down

2008-4-16
今天是登陆加拿大的第四天,麦子去参加一个叫Assisted Job Search Program的workshop了,原本是想打电话预约一下,没想到马上就可以过去interview,下周就可以开始培训了。在加拿大有很多这种workshop,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给新移民的,就是为了帮助移民尽快就业,创造社会价值。这几天,我们一直马不停蹄的到处跑,每天都会有新的收获,趁着麦子外出,就把这几天的经历简单写写吧。
我们登陆之前就在north york短租了一个house的整层basement,大概有百八十平的样子,包括厨房、卫生间、洗衣房、客厅、卧室、步入式衣柜,房东太太很nice,在新移民里,我们算是比较有运气的,很多人包括与我们同行的朋友都要为房子大费周折,因为房东和房客就是一对天生的矛盾体,很难match上。我们所在的community是个非常安静的地方,没有汽车和行人的喧嚣,只是看到松鼠到处乱蹦,俨然一幅松鼠大作战的样子。这个季节地上落满了松塔,可能是松鼠最开心的时候了。我感叹于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,就算你离松鼠只有一步之遥,它仍然无所谓的抱着自己的松塔啃啊啃;各种漂亮的说不出名的小鸟在头顶上飞来飞去,发出悦耳的声音;低头走路的时候,一定要小心,说不定你会撞上一只大鹅,挪着它笨拙的身躯悠然的在街上散步,也许后面还跟着一排小鹅呢。这里是野生动物园么?
我们用超人的速度Settle down,为了倒时差,在飞机上一直死抗着不睡,加上走之前的时间,连续30个小时没有睡觉了。要说的是,坐十多个小时的飞机,真的很辛苦。我和麦子还要拖着300多斤的行李游走于偌大的皮尔森机场中办着各种入关手续,现在回想起在机场的情形,还真的心有余悸呢,每走一步,都似乎是一种挑战,看到行李车的那一刹那,犹如刑满释放一般解脱。所幸入关顺利,如果还被勒令开包检查行李,估计连撞墙的心都有了。
登陆的第二天是加拿大的周日,周日是一周中最冷清的一天,大多数的商店都关门,当然各种服务机构也不例外,大家都去享受生活了,只有一些华人超市还开张。所以,朋友开车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华人超市买了一车的东西,被无情的砍了一百多刀。正像事前了解的一样,这里的肉很便宜,换成人民币,猪排、小鸡腿差不多6、7块一斤,蔬菜相对贵一些,不过每周都会有特价的商品,跟肉的价格差不多。原本以为加拿大注重环保,超市是不给塑料袋的,特意从北京带了很大的布袋过来,没想到这里的华人超市想要多少就给多少,毫不吝惜。西人超市确是要5cent一个。以后垃圾袋没了就说明要去华人超市采购了,嘿嘿。顺便说一句,这里的垃圾回收非常讲究,每周固定的时间会有垃圾车到各个house门前收取垃圾,所以,每家每户门前的草坪上都会放着至少两个垃圾桶,一个是生活垃圾,一个则是recycle的垃圾。
周一的时候换了另外一个朋友来当车夫,我们去scarborough的civil center办理了sin(Social Insurance Number),又申请了TD Bank的账户和信用卡。手机卡还是选了Fido的三年计划,因为是朋友介绍的,我们和朋友可以各得20刀的benefit,而且我们没有要fido送的手机,又折合了80刀和一个车充,算起来省了100刀,有便宜还是要占的,呵呵。Scarborough是个华人聚集的地方,到了town center就会发现很多地方都会有Chinese staff,比如在TD Bank,到Receiption说明要开户,一看我们是华人,就直接找了一个Mandarin的客户经理接待我们。甚至连我们之后考G1驾照都是中文试题,华人势力由此可见一斑了。
昨天也就是周二是情绪非常复杂的一天,上午跟多伦多旅游局的Grace通了电话,实际上我在国内的时候就跟她通过邮件认识了。原本打算登陆以后就申请college,读tourism方面的专业。一方面可以通过两年的时间强化语言、获得本地学历;另一方面可以做一些part time或者volunteer,积累本地工作经验,算是作为融入加拿大社会的一种缓冲。但是昨天Grace跟我说,现在加拿大的旅游行业受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,近年来处于滑坡状态,因为加拿大最主要的旅游市场就是接待美国游客;与此同时,面对中国的市场开放又是个未知数,众所周知,加中关系目前不是很乐观。政治敏感加上经济不景气,旅游行业确实容易被殃及池鱼。我突然觉得有些失去方向了,原来的计划一下被彻底推翻,终于又一次切身感受到了计划不如变化快的硬道理。所以,彷徨感猛的涌上心头,有些不知所措。下午我们跟朋友一起去做了驾照的翻译件,考G1,顺利通过,只错了一道题,也算有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感,要知道我头天晚上临阵磨枪才复习了考题啊。之前麦子不赞成我跟他一起考G1,在我的坚持下才获得“批准”。考完拿着G1的临时驾照,他才说不赞成我考试并不是怕多交重考费,而是担心我因为没有充分准备考不过产生挫败感。其实在来到加拿大的短短几天,我已经深深感受到两个人彼此扶持、相濡以沫的重要性。我很庆幸能跟麦子一起来到加拿大,开始我们共同的新生活。
这天晚上我和麦子又仔细的分析了一下我们各自的优劣势,做出了一个规划:我决定暂时不上学了,先找一些打工的机会来接触社会;同时参加政府免费提供的语言培训班,提高语言能力。等稳定下来,在明年开春以后再去报名学一个专业也为时不晚。麦子通过一些社区的workshop接受求职培训,寻找工作机会,明天开始,我们就要为工作开始努力了!
对了,今天银行通知我的信用卡被批了,比麦子批的早,而且居然不用交deposit,真是意外啊。从这一天起,我也要积累在加拿大的信用啦!

1 条评论:

Michael Ma 说...

Riya,我是家园的麦克,你的博客写得不错,文笔很细腻,祝你们在加拿大幸福,快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