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21

车轮上的国家

加拿大确实是车轮上的国家,在多伦多,家家户户门前都停着至少一辆车。春暖花开的这个时候,各家封藏了一冬的敞篷跑车都赶快拉出来晒晒,每次从身边轰轰的经过都让我惊艳的有点受刺激。当然很多住在周边又在拥挤的downtown上班的人,多数会选择TTC(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),否则每天除了要经历早晚高峰的堵车以外,就算不在乎昂贵的停车费也很难找到车位。TTC包括大多地区的所有公交和地铁线路,一张2.25刀的车票可以在同方向无限次换乘,还可以买day pass全天无限次往返,family pass全家当日无限此往返等不同的ticket。地面交通四通八达,其实出行还是很方便的。但是,据说这里的冬天很冷,人们在谈起去年冬天的几场雪暴时都还很恐怖的感觉呢。在大风大雪中等TTC是非常痛苦的经历,很多朋友这么警告我们。车在这里就是生活必备品,所以车价比国内要便宜许多,但是看过一些几千刀的二手车之后,都觉得不是太靠谱,加拿大的人工很贵,只怕买的起修不起,所以,我们最终还是提高了预算,在1w左右寻找性价比更高的车,算是一种对生活的投资吧,享受生活从这里开始。
周六的时候,朋友带我们到Honda的车行转了转,没想到一眼就看中了一辆黑色2000年的Accord 2dr,真皮座椅、天窗、各种电动设备,是当年该款中的顶级配置。麦子试驾了一圈,觉得动力性和操控性都不错,尽管是两门版,后排空间却一点都不亚于四门的。这辆车原本就是这个车行卖出去的,车主现在又把它拿回来抵价换了个新的,朋友说,trade in的车比较有保障,否则车行不会冒险回收,这也是比在私人手里买车更有保障的地方。麦子跟那个黑人大哥(他真的很胖的说,跟奥尼尔差不多,在我面前像一座山)开始了磨牙阶段,每到这个时候我其实都有些郁闷,麦子跟他们谈笑自如,而我就变成了哑巴,只有听的份,有的时候还听不太懂!来到加拿大后,很多这里的西人都对麦子的英语感到难以置信,it’s unbelievable!我暗暗下决心,一定要努力学习,至少也能插上话啊!
讨价还价的过程很有趣,其实我们之前已经打听了很多关于这款车的价格和一些技术指标,所以砍价的时候也能心中有数。黑人大哥给的价格显然并不实在,车行都想多赚钱嘛,当然,我们给的价格也很无情。于是,黑人大哥反复在我们和车行经理之间传话,我有点不忍心看他偌大的身躯在我们面前不停的起落,看起来颇费一番力气。几个回合之后,经理终于被逼出来了,给了我们一个底价,并且带来了一张这辆车的检修记录表,标出了车行为这辆车替换的每一个部件以及付出的成本,可能是希望借此打动我们吧。事实上,我们确实也感受到了这个车行的正规和可信赖性,他们是连续六七年的Customer’s Choice。但是,我们仍然没有轻易松口,几个人用中文交流了一下,黑人大哥心里估计暗暗在骂:不知道又出什么鬼主意了!我们决定在经理给出的底价上再争取一个GPS!于是,黑人大哥又去了经理办公室~~~~最后,GPS没有拿到,车的总价又降了100刀,这俩车以1.09w成交,含税。接着我们又买了三年的Warranty,Total Price 是1.188w!其实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突然想到,如果当时让车行送Warranty是否可行呢?不过已经没有如果了,订金都交了,只等麦子考出G2,买了保险以后提车了。Anyway,这是我们在加拿大买的第一辆车,相比国内,同样的价格已经算买到非常合适的车了,知足常乐吧!

2 条评论:

说...

以前都在北京的时候一直不见也不觉得什么,现在却觉得特别想你,希望你过得越来越好!和麦子幸福、快乐!多写帖子,我没事就来溜达啊~~~

riya 说...

我会努力的!!!!怎么也不能让你对我失望啊,是不是!!